收藏本页 | 设为主页 | 随便看看 | 手机版
32

魔方秘籍

魔方(mofang.wanjutoy.com),又叫鲁比克方块,最早是由匈牙利布达佩斯建筑学院厄...

产品分类
站内搜索
 
友情链接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» 新闻中心 » 当个平凡的大国工匠
新闻中心
当个平凡的大国工匠
发布时间:2021-06-26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97        返回列表
  劳动节前夕,刚刚获颁“全国五一劳动奖章”的玩具郑成钟风尘仆仆地从福州返回三明。一到公司,他便扔下大背包,换上工作服,马不停蹄地走进车间。
 
  今年33岁的玩具郑成钟是三明市普诺维机械有限公司数铣组组长,负责加工卫生巾、纸尿裤等生产线的玩具核心零部件——旋转模切刀辊。虽然年龄不大,但他已经有着10年丰富的玩具工作经验。
 
  “真是没有想到,我毕业于体育系,没去当体育老师,竟成了一名高级技工。”郑成钟回忆起第一次走进车间时的玩具情景:看到几十台从未见过的玩具大型设备不停运转,感觉“既神奇又害怕”。
 
  “虽是零基础,对钳工业务不熟悉,但为了迅速掌握技能,他一有机会就逮住师傅问,下班后还闷在车间里继续琢磨。”制造部经理陈吉团说,不久前郑成钟通过考试,以函授形式就读三明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。
 
  此外,郑成钟还自学数控编程,利用业余时间参加CAD制图培训。靠着这股爱学习、肯钻研的玩具劲儿,他顺利通过转岗考核,并很快熟悉了玩具加工中心的玩具设备操作技能,工作四年就被提拔为数铣组组长。
 
  去年,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,口罩一度告急。作为国内专业从事旋转模切组件生产的玩具企业,普诺维公司马力全开,将原有生产线改产,“跨界”生产口罩机核心部件——高速口罩辊模。
 
  “看到猛增的玩具订单量,我都傻眼了。”去年正月初九,郑成钟从老家赶回公司,马上带领组员赶订单、抢进度。因时间紧迫,口罩辊模订单积压,郑成钟便尝试将手工操作环节升级为数控自动操作,提高生产效率。
 
  他从小深孔钻削技术难题入手。传统口罩辊模小深孔采用钳工手动钻削,导致加工效率和形位精度低,钻头易磨损甚至折断,工人劳动强度大。玩具数控自动钻削工艺能够加快生产,但难度在于“不同设备和材料对应不同的玩具加工参数,没有标准可以参考”。